和我想的不一 樣??

2022.2.8 食材百科

為什麼牛排大小不一樣?

因為肉品為農產品商品,與工業化生產的一致性不同,會依動物生長體型的大小而有所差異。因此在商品原料依分切成牛排時,會因商品原料面積的不同而導致牛排大小不同。
一般來說相同重量的牛肉,面積較小的,厚度會較厚;反之面積較大的,厚度會較薄。


為什麼肉品表面會有金屬光澤?

此為正常的礦物質沉澱現象。因為牛肉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(鋅、鐵…),而這些金屬色的現象最容易發生在牛隻的下半部位(腿肉、牛腱)。顏色有時呈現金黃色或金綠色,有時不同角度還會反光。牛隻若是長期身體承受重量不均勻,同個部位的肉顏色會有深淺參雜的情況。


為什麼煮了以後會分開?

可能原因如下:

  • 本身就是兩塊肉:如牛小排進口真包裝為2片裝,因真包裝抽離空氣加上肉品本身黏性而導致肉品為一塊的假象。
  • 為配合客戶購求需求,分切時有進行部份斷筋或去油處理,故肉品的結締組織已被破壞,故烹煮時,較容易分離。
  • 原為多重組織部位肉:如梅花沙朗牛排屬肩胛部位肉,內含三種組織紋路,彼此依靠之間的筋膜連結;而煮熟後的筋膜組織較軟嫩,比較容易因外力而剝離。

肉品的顏色為什麼不是鮮紅色的?

因肌肉在缺氧狀態下(肉本身尚未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)所具有的正常自然色澤,但在拆開包裝後約15至 30分鐘將慢慢呈現出鮮櫻桃紅色,是因為肉的表面開始與氧氣結合而形成的酵素反應,這表示這塊牛肉是相當新鮮的。


肉品為什麼聞起來微帶酸?

正常的新鮮牛肉是具輕淡的牛肉香味。真空包裝的牛肉將會有一種帶酸或輕微不快的氣味,此乃是由於在缺氧時某些厭氧細菌之優勢生長的結果。該酸味主要為一些無害厭氧性乳酸菌類的代謝產物,此類的乳酸菌通常會在真空狀況生長一段時間後,而受其所產出之代謝物所抑制。在正常的情形,這種真空包裝的氣味會在暴露於氧氣後約15分鐘後消失。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