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片上出現金屬綠色的彩虹光?

2020.12.19 食材百科

肉片有金屬綠光好可怕?是肉組織和光線反射影響的

  片上帶有金屬般的反光色澤,讓人驚嚇、擔心這肉是不是被污染?壞掉不能吃?讓人不敢再繼續動筷。肉類切片上會出現金屬綠光,不是個謎樣狀況,因為肉組織中有不同的色素與物質,如蛋白質、油脂還有礦物質如鐵質等元素,而肉經過切片後,肉的組織排列變緊,經過光線照射後,會在組織之間的縫隙中產生反射,產生類似帶有綠光或金屬光澤的奇妙顏色。農委會曾針對此現象指出,牛肉會出現綠光等虹彩現象 (iridescence) ,是由於牛肉為八角結構體,會形成類似稜鏡的光線反射反應,屬於正常的物理現象。  
 

煮熟的肉片、保存較久的肉較容易產生此現象

不僅是牛肉,像豬、鴨以及鵝等肉品,也都可能出現這種虹彩反射的呈現,美國農業部(USDA) 也曾說明,肉類中含有各種化合物質,當肉類經過加工或加熱後,受到光線照射,都有可能使肉產生此虹彩現象。


 

這樣的情況容易出現在保存較久的肉或是烹煮熟的切片肉上,如熟肉中的纖維較緊密,但可能在纖維之間縫隙凹槽中反射光。美國德克薩斯州農工大學Meat Science網站則分享,肉經過適當角度切割後,橫切面上的組織纖維排列,也容易在光線反射後產生虹彩的狀況。

 

如何判斷肉片是正常的?先看再聞!

這種虹彩現象所產生的顏色主要以「綠色」的呈現為主,因此看起來像是帶綠色光。但也不是所有的肉或部位都會出現這奇妙的金屬綠光,食藥署指出,像牛肉,在關節筋膜處、後腿以及腱子肉等處含有較多的金屬元素,也比較容易出現此現象。

不過肉片出現綠光和肉質腐壞而發黑綠的狀態不同,日常採買肉時,建議多選擇可以信任的肉品店家,採買後的肉品須完整包裝並保存,也避免保存過久而未料理食用,如果肉品出現有怪異氣味、顏色等,就不要食用。

 

參考資料

農委會https://www.coa.gov.tw/faq/faq_view.php?id=66

愛料理https://blog.icook.tw/posts/134809

TOP